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部门动态>>城市管理动态>>基层动态

市节水中心召开川渝水质信息共享平台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2-06-23

近日,市供节水中心组织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重庆监测站召开川渝水质信息共享平台工作推进会。会上,对2021年度平台运行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2022年平台运行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2021年,在新冠疫情多点散发、国家严格防疫的大环境下,川渝水质共享平台坚持线上运行,多渠道沟通,为有效应对突发水源污染,加强水质事故信息预警,降低饮水安全风险,保障城市供水安全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一是共享水质检测结果信息,共筑运行安全。全年开展沿江水质断面藻类检测300余次,检测数据相互共享,结合水文水质特点及时预测藻类变化,及时反馈供水企业做好应对准备,确保水质平稳可靠。二是预判汛期两江原水水质,共塑合作典范。在高峰供水期间,及时开展沿江原水水质预判,成功预测不同断面原水浊度变化情况,为下游成员单位争取宝贵应对时间,有效保障了沿江城市供水企业供水水质安全,树立川渝供水行业合作典范。三是搭建水质技术交流平台,共享互助优势。在做好预警预测工作的同时,还搭建起水质技术交流平台,提供应急处置技术咨询,开展水质化验人员技能培训50余人次,不断提高川渝两地水质技术人员检测与应急处置技术水平。四是开展全指标水质检测服务,共挖合作潜力。充分发挥优势引领作用,以《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和《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全指标检测的较强实力,向四川地区供水企业辐射,多次为宜宾、内江、广安、达州、邻水、大竹等多家供水企业提供水质全分析检测服务,切实增进了川渝两地供水行业的了解与交流,增强彼此之间的凝聚力。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出台之年,借此契机,在目前工作的基础上应加强川渝两地沟通联系,不断深化交流内容,通过多维度、全方位合作,共同努力,不断强化水质信息平台的组织构架和制度建设,着力推动川渝供水行业共同发展,逐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信息互通、协同发展,切实保障民众饮水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