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答复工作
[ 索引号 ] 11500000MB1315207D/2021-00621 [ 发文字号 ] 渝城管局议函〔2021〕146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城市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1-08-05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948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日期:2021-08-05

       A

同意公开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文件

  

  

渝城管局议函2021146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

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948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李金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建议》(第0948号)收悉。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基本情况

我市是全国46个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我市成立了由唐良智市长任组长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市城市管理局牵头抓总,21个市级部门各司其职、合力推进。我市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坚持全生命周期管理、全过程综合治理、全区域统筹实施、全社会普遍参与,从建立工作机制、完善法规政策、健全分类体系、开展示范引领、推动习惯养成等方面着手,有力有序推进分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最新考核通报,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档(工作成效显著档),已连续7个季度保持西部第一。

二、工作推进举措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关注民生的博大情怀和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关注支持。我们对建议进行了认真学习和消化吸收,积极推进以下工作:

(一)加强投放环节管理。印发《关于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持续规范开展入户宣传、撤桶并点、桶边督导和监管执法等常态性工作。今年3月,会同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编制出台《重庆市新建住宅项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厢房设计导则》,规定新建小区应同步规划建设垃圾分类收集厢房,对老旧小区采取一区一策,逐步新建改建一批垃圾分类收集厢房,并在有条件的垃圾分类投放点配置洗手池、破袋器、通风除臭、保洁工具等便民设施,确保垃圾投放环节干净卫生,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投放体验。目前,各区县已新建(新设、改造)垃圾投放点(厢房)2.4万个。同时,广泛开展值桶、净桶、翻桶三桶行动,垃圾投放高峰期桶边安排专人值守劝导,加强投放环节垃圾收集和清扫清运,确保小区环境卫生。

(二)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优化大件垃圾投放拆解点布局,鼓励有条件的小区建设大件垃圾收集点、建筑垃圾临时收集点。今年6月,会同市住房城乡建委印发《关于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工作的通知》,将配建有垃圾分类集中收集厢房(投放点、亭)纳入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标准。集中收集厢房(投放点、亭)内设置四分类投放容器,可投放适宜回收利用的废旧纺织物、废玻璃等低值可回收物。推进两网融合,多样化设置回收网点,现各区县已建成两网融合2358个。积极推进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和行政村级网点建设。在渝北、垫江、忠县、秀山、万盛5个区县和万州等8个区县分别开展国家级、市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及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区)建设,在3200个行政村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按照厨余垃圾不出村的原则,就地就近建设沤肥池。

(三)完善分类运输体系。按照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收运设施设置及标识导则》《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设施设置指南》,规范区县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设施建设。今年各区县根据生活垃圾分类运输需要,新增专用运输车辆301辆,全市分类运输车辆已达3800余辆,其中中心城区1800余辆,分类达标的生活垃圾基本实现分类运输。中心城区建成投运夏家坝、走马、界石3座大型生活垃圾中转站,分类转运能力提升至1.3万吨/日。推广使用垃圾分类全生命周期智慧管理系统,提升分类运输效率,目前已覆盖1.8万个小区(商户)。市生态环境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有害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通知》,主要依托现有环卫收运体系建立完善生活源有害垃圾(非危废环节)收运系统。

(四)提升分类处置能力。做好环卫设施补短板工作,印发《重庆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转运和资源化处理实施方案》,正在编制《重庆市城乡环境卫生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重庆市中心城区环卫设施规划(2020-2035年)》。今年将加快推进14座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和16座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市垃圾分类处置能力,目前铜梁、武隆、秀山、綦江、黔江、合川、垫江7座垃圾焚烧厂和涪陵、潼南、忠县、垫江4座厨余厂已启动建设,云阳餐厨(厨余)垃圾处理项目已建成试运行。目前全市共建成投运59座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分类处置能力2.9万吨/日(焚烧1.5万吨/日、填埋0.9万吨/日、餐厨垃圾0.5万吨/日),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中心城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与邻省建立危险废物跨区域转移白名单制度,满足全市有害垃圾处置需要。

此答复函已经谢礼国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

202183

  

人:易宏志

联系电话:18008398357

邮政编码:4011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