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答复工作
[ 索引号 ] 11500000MB1315207D/2021-00619 [ 发文字号 ] 渝城管局议函〔2021〕139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城市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1-07-30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468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1-07-30

                       A

同意公开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文件



  

渝城管局议函〔2021139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

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468

提案的复函

  

赵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的建议》(第0468号)收悉。经与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司法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基本情况

我市(重点是中心城区)是全国46个生活垃圾强制分类重点城市之一。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成立了由唐良智市长任组长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市委深改委将垃圾分类纳入年度重点改革项目和经验复制推广计划,市城市管理局牵头抓总,21个市级责任部门各司其职、合力推进。坚持全生命周期管理、全过程综合治理、全区域统筹实施、全社会普遍参与,从建立工作机制、完善法规政策、加强分类体系建设、开展示范引领、推动习惯养成等方面着力,有力有序推进分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最新考核通报,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档(工作成效显著档),已连续6个季度保持西部第一。

        工作推进举措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关注民生的博大情怀和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关注支持。我们对建议进行了认真学习和消化吸收,积极推进以下工作:

(一)完善收运处置设施。采取增加编制、购买社会化服务等方式充实分类运输车辆,目前全市共配备分类运输车辆3500余辆,其中中心城区1800余辆,准确分类出来的生活垃圾基本实现专车分类运输。目前全市共建成投运59座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分类处置能力2.9万吨/日,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中心城区已实现原生生活垃圾全焚烧、零填埋。印发实施《重庆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转运和资源化处理实施方案》,正在编制《重庆市城乡环境卫生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庆市中心城区环卫设施规划(2020-2035年)》,我市今年将加快推进14座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和16座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市垃圾分类处置水平。各区县在做好前期宣传发动、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基础上,坚持一小区一策,有序推进居民小区楼层撤桶,杜绝一刀切,重点加强桶边督导、公共区域清扫保洁、垃圾及时清运、监管执法等撤桶后续管理工作。

(二)健全法规政策标准。出台《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并于201911日正式实施。推动出台《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市人大近期将一审,并力争年内出台实施。先后印发实施《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意见》《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对生活垃圾分类目标任务、体系建设、宣传教育引导、管理制度等进行明确。市城市管理局制定《重庆市新建住宅项目生活垃圾投放厢房设计导则》等四部行业标准,市委宣传部等16个市级部门先后制定配套标准和政策文件44个。出台《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设施设置及标识导则》《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设施设置指南》,指导和规范区县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设施设置,其中住宅小区生活垃圾投放点主要设置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两类收集容器,根据生活垃圾产生量和产生类别因地制宜设置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投放点,居民家庭重点分好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偶尔产生的有害垃圾单独投放,鼓励出售可回收物。

(三)健全体制机制。市委深改委将垃圾分类纳入年度重点改革项目和经验复制推广计划,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结合我市垃圾分类相关法规、政策,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完善市级部门垃圾分类工作定期调度机制,推动21个市级责任部门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市政府每年召开现场会统筹推进,市政府常务会议每半年视频通报情况,市委考核办将垃圾分类纳入区县政绩考核,市政府督查办开展专项督查,市分类办参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做法,每季度向区县党政一把手靶向通报。进一步加大财政预算保障力度,经统计,今年全市将预算投入11亿元用于生活垃圾前端投放环节工作。同时,鼓励环卫、再生资源等龙头企业全程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引导有条件的小区适度投入智能设备,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追踪溯源、积分兑换、溢满预警等功能。

(四)强化宣传教育。广泛组织垃圾分类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等八进宣传活动,先后开展各类宣传活动3万余场次。会同市教委编印重庆市幼儿园、小学、中学版垃圾分类知识读本,以健康教育课为主渠道,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纳入地方课程、样本课程内容。加强垃圾分类主动宣传、正面引导舆论,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宣传报道6000余篇次,先后编印发放宣传手册、指南、知识读本450余万份,发布平面广告29万余块。深入开展文明新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已注册志愿者2.4万名。重庆市垃圾分类公众号关注用户达20.5万。通报表扬2020年度垃圾分类工作成绩突出的集体、个人。启动垃圾分类深度覆盖清零行动,加大垃圾分类桶边督导力度,积极宣传和劝导居民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开展垃圾分类监管执法专项行动,累计检查垃圾分类责任单位2.5万个,责令改正1376个,立案处罚52件,起到很好的宣传警示作用。去年民调显示,市民知晓我市正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比例达到99%

此复函已经谢礼国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

2021年5月21日

  

联 系 人:易宏志

联系电话:6788601218008398357

邮政编码4011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