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答复工作
[ 索引号 ] 11500000MB1315207D/2021-00617 [ 发文字号 ] 渝城管局议函〔2021〕137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城市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1-07-30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1012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1-07-30

                    A

同意公开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文件

  


  

渝城管局议函2021137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

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1012

提案的复函

  

张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重庆市桥梁智能化维护管养工作的建议》(第1012号)收悉。经与市经济信息委、市交通局、市国资委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注、关心!重庆既是“山城”又是“江城”,高山纵贯、两江环绕,山地地形特点突出,地质构造条件复杂,特殊的地理条件促进了桥梁建设大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建成投用的桥梁有15430座,其中公路桥梁13195座、城市桥梁2235座。由于我市桥梁在数量、技术、规模以及桥梁多样化和影响力上远超国内其他城市,重庆被誉为中国的“桥都”。桥梁保有量不断增多和桥梁类型的多样化,传统的维护管理模式已面临了新的挑战。针对您提出的工作建议,我们表示赞同和支持,并将积极推动建议的落地、落实。

        工作推进情况

桥梁是重要的基础设施,桥梁安全事关重大。智能化维护管养是提升桥梁安全管理的重要手段和保障。近年来,我们全面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和城市提升行动计划,把开展“大城智管”放到建设“智慧名城”的大格局下来定位、谋划和推进,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提升重庆桥梁智能化维护管养整体水平方面。

一是完成平台建设。我市城市管理领域数字化建设起步早、行动实,2017年底全市所有区县(含两江新区、万盛经开区)全部完成数字城管平台建设。2018年,实现全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全接入、全监管、全考核,市区两级平台互联互通、数据汇聚共享、同标管理评价,为桥梁“智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积极推进城市桥梁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建设。20206月,嘉陵江嘉华大桥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建成完工并投入使用。目前,中心城区22市管跨江城市大桥跨嘉陵江11座,跨长江11)中已建成桥梁结构健康安全监测系统16套,对桥梁的结构安全运行起到了坚强保障作用。

二是强化科技赋能。在桥梁建设环节,新建桥梁在检测手段、照明设施、附属设施等方面的管理已全面引入科技化手段,做到与桥梁建设“同设计、同建设、同使用”,如建设监控指挥中心、健康监测系统、智能照明控制系统等。在管养方面,城市管理部门正在积极推进智慧市政设施系统建设,交通部门也正在筹备建设全市桥梁健康监测集成平台,逐步推进老旧桥梁的健康监测系统,建设技术先进、经济适用、精准预警的监测体系。

三是完善标准规范。编制了《重庆市城市桥梁养护技术规程》《城市桥梁安全性评估规程》,正在编制《城市桥梁加固设计规程》;为进一步规范桥梁运营状态监测系统的设计、实施及维护,目前正在编制《城市桥梁运营状态监测技术规范》,主要内容包括监测系统总体设计、监测参数与监测点布置、传感器子系统、数据采集与传输子系统、数据处理与分析子系统、数据管理子系统、结构安全预警子系统、系统验收、系统运行与维护等内容。同时针对各类典型桥型,“一桥一册”有针对性的编制管养手册,逐步向规范化、程序化、精细化转型。

(二)推动桥梁管养技术的提升和进步方面。

一是提升科技含量。各管养机构加大力度,加快高层次科技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不断提升整体实力,推动行业技术的进步与发展。如20173月经重庆市人社局批准,市城投路桥公司设立了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工作站先后成功申报实用性专利5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4篇(EISCI收录)。为了全面提升管养技术水平,各管养机构积极与各大专院校、设计单位、检测单位合作,运用新技术、新材料解决日常管养的难题,如大桥桥墩防撞设施、爬索机器人、无人机等正在逐步推广使用。

二是强化行业引导。为整合社会资源,共同致力于桥梁管养技术的研究推广,促进重庆管养技术水平的快速发展和提升,2017年,成立了重庆市桥梁协会桥梁管养专业委员会,定期组织同行业单位开展经验交流活动,互相汲取先进管理理念,取长补短,大力推行桥梁智能化管理、推广新技术新材料的使用、研究破解桥梁维护领域技术性难题等。2018年底,我市成功举办了“世界桥都高峰论坛”、研究桥梁伸缩缝快速更换、高强螺栓断裂等养护难题,促进了桥梁维护行业的健康发展,20195月,又成功举办“全国城市桥梁管理高峰论坛”,全国各个城市桥梁管理部门和单位、专家院士云集重庆,为城市桥梁的维护管理提供智力支持,取得良好社会效果,进一步扩大了“桥都”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三)扶持重庆桥梁维护管养机械化、智能化装备产业发展方面。

一是制定产业政策。发布了《关于推动市属国有重点制造业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通知》,要求发展壮大智能制造装备,重点聚焦工业机器人、智能传感器领域的发展力度。同时正在编制《重庆市推动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21-2025)》,要求制定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细化产业发展路径和产业链实现方式。

二是推进产业发展。目前我市从事桥梁维养设施(桥梁检修车)、桥梁功能部件(桥梁支座及伸缩缝)等领域的企业、高校包含红岩建设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我市积极鼓励企业、高校以及研究院相互交流合作,并策划成立重庆市交通维养装备产业研究院,积极推动红岩建设等桥梁维护管养设备制造企业与国内各大桥梁设计院、西南交大、四川大学、重庆大学以及中机研究院科研院校开展校企合作示范项目;积极支持重庆市桥梁维护管养装备行业标准制定落地

二、目前开展的工作

工作中,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有效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目前,按照城市品质提升要求,我们正在积极落实和推进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大城智管。在桥梁维护管理中,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物联传感技术应用。根据实际情况,运用物联传感技术对桥梁荷载类、响应类、环境类指标进行监测。二是加大智能技术应用。针对部分桥梁巡查难度大、专业技术要求高的情况,推广爬行机器人、无人机影像等智能化作业机器具应用,及时发现问题。三是加强数据分析处理。综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科学制定养护对策,同时将管理末端效能、效果数据反馈至桥梁设计、建设施工环节,提升新建桥梁方案设计的合理性。四是加强交流学习。加强与国内外发达地区桥梁管养单位的交流学习,将先进的管理方式、技术引进来,提升我市桥梁管理维护的技术水平。

此复函已经谢礼国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

2021518

  

人:张

联系电话:6788602613996386039

邮政编码:4011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