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答复工作
[ 索引号 ] 11500000MB1315207D/2021-00614 [ 发文字号 ] 渝城管局议函〔2021〕134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城市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1-07-29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274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1-07-29

                              A

同意公开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文件

  


  

渝城管局议函2021134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

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274

提案的复函


滕英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挖掘城市立交桥下空间打造重庆桥都文化特色风景线的建议》(第0274号)已收悉,经与市住房城乡建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随着我市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及独特的地理环境,我市桥梁建设发展迅速,中心城区城市桥梁共1420座(含人行天桥)、立交242座,中心城区各行业跨江大桥总数为35座,其中城市跨江大桥22座,成为我国名副其实的桥都。您提出关于挖掘城市立交桥下空间打造重庆桥都文化特色风景线的提案,对缓解中心城区土地资源紧张、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具有积极意义,我局表示赞同,并将支持提案的落实、落地。

    由于规划、土地政策法规和市政设施结构安全管理等因素制约,我市桥下空间总体利用率较低。一些桥下空间还因为管理不到位,常常出现乱停车、垃圾堆放、流浪汉露宿、违章搭建等现象,亟待改善提升。

    二、开展工作情况

    我局作为城市桥梁管养行业主管部门,一方面加强桥梁的结构设施安全管理,另一方面在保证桥梁安全的前提下,逐步开展桥下空间利用,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桥下空间专项治理工作。去年以来,针对桥下空间乱停车、垃圾堆放、流浪汉露宿、违章搭建、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中心城区各区城市管理部门和市直管桥梁管养单位已开展城市桥下空间环境综合专项治理行动,加强卫生保洁,拆除违章建筑和非法设施,清退流浪人员和闲杂人员,规范桥下设施设置,确保桥下空间干净、整洁、有序。

    (二)修建公园、步道等。合理利用桥下空间,修建公园、步道等,为市民拓展更多的户外健身场所,如鹅公岩大桥、鹅公岩立交下方已建成以建川博物馆为中心,配套约26640㎡的商业街、350个停车位、漫步公园等;渝北区龙塔街道在渝鲁大道高架桥下空闲地段,以桥下为中心,修建18000㎡的健身场地;北碚区嘉陵江碚东大桥下方建成码头广场滨江休闲公园。这些桥下空间的充分利用,为市民提供了活动场所,受到市民好评。

    (三)修建停车场。为缓解停车难问题,在确保桥梁安全及停车安全等前提下,利用桥下空间修建停车场,如嘉华大桥南桥头下方的渝泊嘉华公共停车场约10409㎡,设置230个停车位,有效缓解周边停车难问题;江北区海尔路立交桥充分利用桥下空间,设置公共停车场,设置90个停车位。据了解,黄花园大桥、双碑大桥、苏家坝立交等桥下空间拟开展停车场建设,目前项目正在论证中。

三、目前开展的工作

我局作为城市桥梁管养行业主管部门,一直坚持按照相关规范及要求,在确保桥梁结构安全、努力提升我市桥梁管养水平的同时,积极配合城乡建设、资源与规划管理部门一起,充分探索、挖掘市政设施的附加延伸功能:

(一)健全制度、落实桥梁管理主体责任。明确城市桥梁的管护主体、管养范围。全面推进完善一桥一档,严格按照《重庆市城市桥梁养护技术规程》《重庆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重庆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等政策法规要求,加强桥下空间管理,杜绝出现乱停车,垃圾堆放、流浪汉露宿等现象,同时完善桥上相应的设施,防止行人抛物、车辆跌落等。

(二)借鉴先进经验,适度发展利用桥下空间。结合中心城区两江四岸提升工作,借鉴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和成功案例,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探讨多方面拓展桥下空间利用方式。规划自然资源部门在《重庆市中心城区山城步道体系规划》《重庆市中心城区山城江城特色体系研究》以及正在编制的《渝航大道城市风貌品质提升专项规划》中明确利用城市立交桥下空间打造重庆桥都文化特色风景线,通过绿化美化处理、增加活动设施、完善无障碍设计等方法,增加城市公共开敞空间,提升桥下空间品质。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在桥下空间利用过程中,提出在保障桥下空间使用安全的前提下,充分考虑无障碍设施、公共停车位等功能需求;同时研究出台相关配套激励政策,引导第三方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打造,形成政府、公众和社会投资人共赢的良好局面。我局起草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心城区停车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代拟稿)》,明确提出研究利用城市绿地地下空间、桥下空间建设公共停车设施,鼓励在待建土地、空闲厂区、边角空地等闲置场所设置临时停车设施,从政策层面上支持利用桥下空间持续增加公共停车设施供给,解决停车难问题。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我们将根据您的提案不断做好城市桥下空间利用发展,提升桥梁品质,促进桥梁设施保值增值。

此复函已经谢礼国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

2021518


人:魏

联系电话:6788602413908307037

邮政编码:4000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