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答复工作
[ 索引号 ] 11500000MB1315207D/2021-00611 [ 发文字号 ] 渝城管局议函〔2021〕131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城市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1-07-29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201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1-07-29

  B             

同意公开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文件



  

渝城管局议函2021131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

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201

提案的复函

  

市工商联: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广智慧停车 为智能化城市赋能的建议》(第0201号)收悉。经与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大数据发展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随着我市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市民生活水平提高,汽车消费进入普通百姓家庭,汽车保有量急剧增长。由于中心城区特殊的山地城市地形地貌,江河纵横,山体分隔,城市土地资源的局限导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停车供需矛盾突出,停车难问题日益严峻。截至20212月,中心城区机动车保有量212.65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1.12万辆,增长11.03%,与上一年度增幅(11.4%)基本持平;中心城区备案登记及对外公示停车场(点)共6029个,停车泊位203.29万个,较去年同期增加泊位24.6万个,增长13.7%,略高于机动车保有量增幅;静态停车泊位缺口约9.4万个,以国际通用的1台机动车配比1.2个车位比例测算动态停车泊位缺口51.8万个,较去年同期15万个静态泊位缺口、53.7万个动态泊位缺口有所减少。受停车泊位供给长期低于机动车保有量的客观限制,停车难现象在我市中心城区普遍存在,特别是在老旧小区、医院、学校、大型商(市)场尤为明显,已成为我市城市发展中亟待解决的公众热点问题。

加快推广物联网、人工智能、车路协同等新技术,实现停车资源信息互联共享、车位预订、泊位诱导、无感支付、反向寻车等智慧停车应用对提高停车位利用率,减少寻位绕行时间,促进动静态交通和谐运转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你们提出的《关于推广智慧停车 为智能化城市赋能的建议》提案,对加强和改进停车管理工作,缓解停车难矛盾具有积极意义,我局作为停车场管理工作的主管部门,表示赞同,并将支持提案的落实、落地。

一、关于打造智慧停车平台的建议

根据《重庆市停车场管理办法》(市政府令第336号)第二十一条:“市市政主管部门应当统筹全市停车信息系统建设,建立统一的数据接口和交换机制,统一管理全市停车泊位信息与使用数据,加强停车信息的互联互通”,我局近年来相继开展一系列研究、探索、筹备工作,为正式启动市级智慧停车平台建设打好基础:一是依托专业机构开展技术设计工作,明确市级智慧停车平台主要功能定位是要消除停车资源信息孤岛,缓解因停车资源信息不对称、不公开、不共享导致的停车难问题,并完成车场数据联网采集、停车资源数据分析及短时预测、可用泊位资源导航等功能模块初步设计工作。二是联合部分国内知名信息技术企业搭建试验平台,通过泊位资源模拟数据进一步验证停车平台可行性、可靠性。三是会同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围绕智慧停车平台建设开展了一系列调查、研究工作。四是完成停车场备案登记系统升级改造,将停车场基础数据进一步细化为3大类85子信息,提供了备案登记(变更)、日常巡查、安全自查等在线服务,基本满足智慧停车平台静态数据采集前置条件。五是结合“智慧市政设施”项目实施,深化公共停车管理服务功能,目前已基本具备数据汇聚、治理和融合应用能力。

按照市政府中心城区缓堵保畅专题会议和中心城区停车管理政策研究专题会议精神,我局在对中心城区停车管理工作现状及国内停车管理先进经验广泛调研,书面征求多个市级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基本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心城区停车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代拟稿)》(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其中明确提出“整合停车设施数据资源,运用市场化手段开发市级智慧停车管理系统,构建行政监管、车场管理、公众服务三大子平台”、“制定我市停车场信息联网技术标准及智能化管理系统技术标准”等工作建议。《实施意见》待政府审议出台后,将为全面开展智慧停车平台建设,通过智能化、信息化手段缓解停车难矛盾提供坚实的政策支撑和依据。

二、关于规划建设智慧停车场的建议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物联网、GIS、人工智能等高新信息技术普及应用,智慧停车设施产业方兴未艾、发展迅速。智慧停车场作为构建城市智慧停车体系的基础构成和先决条件,受到停车行业管理部门、停车场经营单位、驾乘人员高度关注,加快停车设施智能化改造提升的重要性、必要性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在推动智慧停车场建设、停车设施智能化应用方面,我局一是指导各区县城市管理部门开展公共停车场智能化升级改造,积极支持、鼓励各类停车场结合自身条件,按市场化原则科学合理的选用摄像车牌识别、RFID电子牌采集、在线支付、ETC费等智慧停车技术方案,不断提高停车场智能化水平;二是对全市各类停车场运用智能化管理手段现状开展调研,摸清智慧停车场景应用数量、占比及主要技术实现方式;三是依托专业技术设计机构,加快停车场信息联网技术标准、智能化管理系统技术标准的制定;四是结合《实施意见》起草工作,对中心城区新建、改建、扩建停车场,提出按统一智能化标准进行设计施工,并接入智慧停车平台等明确要求。

通过调查,目前中心城区95%以上的公共停车场已部署基于摄像识别、电子牌采集、ETC、在线支付、电子钱包等技术的电子计收费系统;近90%的公共停车场实现了非现金收费;近万个路内停车泊位已完成智能化升级改造。部分停车场综合运用地磁、图像识别、超声波、地感线圈等泊位感知技术,效果良好。

三、关于鼓励发展共享停车模式的建议

在停车资源相对紧张的现况下,盘活闲置停车资源,促进车位分时共享利用,是缓解停车难的有效措施之一。随着共享经济快速发展,分时停车系统(共享停车)被越来越多市民关注认可,已在部分停车场试点应用。以我市比较有代表性的共享停车平台“车位飞”为例,据“车位飞”提供数据显示,截至20212月中心城区共享停车用户约25万个,提供共享车位数约1.1个,覆盖百余个停车场(库)。同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其他共享经济项目相比,共享停车发展稍显缓慢,广泛推广应用还存在一定障碍,主要集中在居住小区物业管理配合积极性不高、资金投入大运营困难、泊位信息共享技术壁垒高、管理制度不够完善、权责不够清晰等方面。

针对以上问题,我局联合有关机构开展共享停车泊位配套政策研究,广泛吸收北京、上海、杭州、成都等地开展共享停车的经验做法与政策支持,并对中心城区共享停车服务机构运营情况进行调查,从技术构架、车场规划、用户习惯、运营痛点、价格调控等方面总结共享停车推广应用经验不足,提出了共享范围界定、管理运营权责、统一服务规范、建设数据平台、参与激励措施、完善信用机制等建议。同时,我们还将结合《实施意见》出台助力共享停车行业发展壮大:一是推动制定中心城区停车设施有偿错时共享的指导意见及存量停车资源共享计划;二是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逐步开展自备停车场改造,满足共享停车实施需要;三是通过创新投融资模式、制定具体鼓励措施,充分调动停车设施供给方参与共享停车的积极性

四、关于合并提案的有关建议

针对合并提案中“规范停车位供给实施灵活性管理”、“规范停车收费资金管理”、“优化停车收费标准和缴费灵活性”等建议,市级有关部门在《实施意见》起草编制工作中提出以下建议措施:一是进一步规范公共停车资源有偿使用收入管理,严格规范管理收费行为,坚决治理乱收费现象;二是通过差异化停车收费政策,进一步发挥价格杠杆的调控作用,扩大市场调节价定价范围;三是鼓励停车场管理单位、业主结合经营管理实际,利用物联网、在线支付、人工智能等技术,进一步提升缴费灵活性、便捷性,目前中心城区部分行政区已在路内停车收费管理中尝试延后缴费模式;四是探索建立违法停车执法联动机制,明确执法程序、统一执法标准,加强执法信息共享,逐步实现路内、路外违法停车执法全覆;五是制定停车场信息联网技术标准、智能化停车场技术标准,推动中心城区范围内的新建、改建、扩建停车场按统一技术标准进行设计、施工、验收,并接入市级智慧停车平台

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我们将根据该提案不断做好停车管理工作,努力改善停车环境、促进我市停车管理工作和谐、有序、健康发展。

此复函已经谢礼国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你们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

202157

  

人:任洋洋

联系电话:67886038

邮政编码:4011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