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答复工作
[ 索引号 ] 11500000MB1315207D/2021-00609 [ 发文字号 ] 渝城管局议函〔2021〕129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城市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1-07-29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382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1-07-29

                                  B            

同意公开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文件

  


  

渝城管局议函〔2021129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

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382

提案的复函

  

乐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城市公共交通出行环境,不断提升市民出行品质的建议》(第0382号)收悉。经与市公安局、市国资委、市交通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公共交通作为展现城市形象、体现城市品位的重要窗口,持续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近年来,市级各部门贯彻落实陈敏尔书记关于“让人民群众出行更加方便、更加快捷、更加舒适”和唐良智市长关于“坚持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的指示精神,不断提升公共交通的出行环境、出行品质,成效显著。您在提案中对城市公共交通出行环境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对进一步改善公共交通出行环境具有积极作用,我局表示赞同,并将配合公共交通主管部门推动提案的落地、落实。

一、关于开展轨道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的建议

近年来,我局结合职能职责,在优化轨道周边环境,提升公交出行品质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围绕中心城区人行道“走不通、不安全、不舒适”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扎实推进人行道完善提升工作,2020年建成中心城区人行道示范段340公里,提升人行道面积101万平方米;2021年将持续深化,计划完善提升中心城区人行道1000公里。二是于2021年启动道路平整专项行动,按照“平整舒适、安全畅通、设施完备、景观良好”的品质要求,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强化道路病害及隐患治理,提升道路的安全性、舒适性,今年将集中整治道路路面病害突出问题,消除影响较大的“问题路”“隐患路”“投诉路”“曝光路”。三是按照《重庆市城市综合管理手册》和《重庆市环境卫生管理作业标准》,指导区城市管理部门、作业单位对轨道车站所在主次干道每日进行2次普扫作业,首次普扫在6:30-7:00前完成,第二次普扫在13:00-14:00完成,达到人行道无零星垃圾和白色垃圾,树圈及绿带内无垃圾杂物的作业效果;普扫结束后转入巡回保洁,全天保洁时间不低于18小时,不早于22:00结束。四是结合“马路办公”加强轨道站点周边等重要区域的日常巡查、定期暗查和问题通报,严格清扫保洁作业效果考核评价,督促区城市管理部门和作业单位切实提高管理及作业水平。

二、关于开展联合执法禁止轨道出入口外一定范围内摆摊设点、乱停乱放的建议

针对轨道站点周边摆摊设点、乱停乱放的问题,市级有关部门加强配合协作,开展整治行动,效果良好。

市交通局针对部分场站周边出现的摩托车非法营运,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选择安全合理的出行方式;二是优化运力组织,满足群众出行需求;三是加强与公安交巡警等相关职能部门配合,依法开展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打击利用摩托车拉客、宰客的行为。2020年至今,主城中心城区共计查获摩托车非法营运案件1316辆,保障了良好的公共交通出行环境、广大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和道路运输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市城市管理局导各区城市管理部门加强对轨道车站周边区域的监管执法,依法查处轨道车站周边的占道摊点和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参加了由市安委会轨安办牵头组织执法检查行动,重点对轨道交通环线重庆西站4个进出口、重庆西站进站口、站前广场及周边区域的占道经营、占道停车、市政公用设施等方面开展执法检查。

市公安局于2020年底下发了《中心城区主干道和公交车站等重要点位违法停车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重点对中心城区主干道和公交车站、轨道车站等区域开展集中整治与常态整治,综合运用巡逻、执法车摄录、监控设备抓拍、拖移等多种手段,及时查处违法停车行为。同时,针对共享单车乱停现象,市公安局以共享单车在车行道违法停放突出的轻轨(公交)站点、商圈、交通枢纽等路段为重点,加强巡逻管理,对发现的违法停放车辆依法拖移,并督促企业加大巡查、自主发现、拖移清运力度,保障道路环境干净、安全、有序。

三、关于设置专门的共享单车停车区域,规范车辆停放的建议

去年以来,我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共享单车)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在方便部分市民出行的同时,带来的乱停乱放、挤占公共区域影响道路安全和市容市貌等突出问题引起社会关注,市民投诉多,媒体有曝光,市政府为此有专门的督办要求。按照交通运输部等十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交运发〔2017109号)第十四条“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和城市管理部门共同指导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管理”的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共享单车在人行道和公共区域的规范停放管理工作,认真研究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于20201231日印发了《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开展共享单车停放秩序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渝城管局〔2020158号),在全市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共享单车停放秩序专项治理工作,着力解决乱停乱放挤占道路设施、影响行人安全通行和市容环境的突出问题。主要开展了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按照既不影响道路设施安全、城市市容秩序,又方便市民出行原则,结合辖区实际,依据相关法规和技术规范,合理设置共享单车等非机动车停放点位。二是切实履行监督指导职责,督促运营企业加强运维力量、处置违停车辆和加强饱和区域车辆调度等措施落实主体责任。三是对城市桥梁和隧道范围内的人行道、盲道等无障碍设施通道、过街通道、公共绿化带范围内和其他影响行人安全通行的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清理。四是在轨道车站出入口、公交站点、学校、医院门口等市容市貌重点管控区域,按照同侧同路段单排停放、车头朝向一致、车身干净整洁的标准进行规范,督促运营企业对残缺、破损、脏污的车辆进行维修、更换,确保车辆干净整洁。五是对于乱停乱放问题突出的企业开展约谈督促其整改;对于乱停乱放问题严重、经约谈提醒仍不采取有效措施处置违停车辆的运营企业,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查处。

截至3月31日,全市各区县城市管理部门共开展专项治理1095次,在轨道出入口及公交站点附近、居民小区周边、商圈、广场等区域设置共享单车停放点位1.56万个,在城市桥梁和隧道范围内的人行道、盲道等无障碍设施通道等禁停区域集中清理共享单车约2.39万辆,在轨道车站出入口、公交站点、学校等市容市貌重点管控区域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约2.6万辆。目前,专项治理工作仍在进行中。

下一步,我局将系统总结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梳理停放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将共享单车停放管理纳入常态化工作;同时,按照疏堵结合原则,今年将制定出台《共享单车规范停放设置导则》,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点位和停放行为,并借鉴国内其他省市经验做法,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开展《共享单车停放管理办法》立法调研准备工作。

四、关于完善公共交通系统导向标识的建议

近年来,市轨道集团在进一步优化城市公共交通出行环境,不断提升市民出行品质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目前,在各车站出入口周边500米范围内的道路交叉口、人行道、重要建筑出口等人流量较大的地点均设置有进站口指引标识,并在各条线地下站出入口雨棚处增设线路、站名等相应信息。

关于您提出轨道交通周边导向标识“需各区市政审批后方可设立,审批流程长、难度大,且轨道标识与市政标识的结合度不够”,期望“由市政主管部门牵头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及系统的标识标志设置标准”的提案,我局将结合职能职责,认真研究、充分吸纳。我们将积极指导各区城市管理部门落实委员提案,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缩短办理时限和程序,减少申报材料,持续优化行政许可流程,为轨道站点标示设置提供方便、快捷服务。今年,城市管理部门结合正在开展的人行道完善提升工作,重点对人行道涉及的“路、树、车、灯、井、杆、线、牌、箱、亭、栏、桩”等12个要素进行综合整治,提倡“多杆合一”,将在具备条件的地段和点位试行轨道与其他市政杆件重合,提升轨道标识与市政标识的结合度。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我局将根据您的提案积极配合主管部门持续开展公共交通的出行环境提升工作,努力作为、群策群力,为广大市民构建安全、便捷、舒适的公共交通出行环境。

此复函已经谢礼国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

202157

  

人:魏

联系电话:67886024

邮政编码:4011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