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答复工作
[ 索引号 ] 11500000MB1315207D/2021-00608 [ 发文字号 ] 渝城管局议函〔2021〕128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城市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1-07-29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069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1-07-29

                   A            

同意公开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文件

  


  

渝城管局议函〔2021128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

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069

提案的复函


李攀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减少我市厕所垃圾污染的建议》(第0069号)收悉。经与市生态环境局、市卫生健康委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指示精神,近年来,我局把推进“厕所革命”作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和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具体行动,积极加强城市公厕规划设计、新建改造和精细化管理工作,打造良好公厕服务体系。

一、加强建设改造,促进公厕提质增量

(一)加大公厕新增力度。以公交站点、商圈等人流量大、群众急需“入厕”的地方为重点,分别于2013年-2015年和2018年-2020年在主城区中共新增公厕1272座,并结合实际推动社会单位厕所对外开放,解决了新建公厕不足的问题。

(二)着力推进公厕改造。督促各区县严格按照国家《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要求,加大老旧公厕改造和现有公厕维护力度,强化公厕内部空间(干湿分离)、厕位间距、残疾人(老年人)厕位、通风设施、除臭设备、男女厕位比例等公厕服务关键要素,进一步完善公厕内部设施设备和基础功能,提升公厕服务品质。

(三)推进社会厕所开放。在新增公厕的基础上,针对确实无法进行公厕建设的区域,积极会同相关单位部门,组织推进周边社会厕所对外开放,同时加强对社会厕所的监管力度,明确开放时间,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

二、强化精细管理,提高公厕服务水平

(一)加强日常保洁管理。按照“专人管理、定时清扫、随时保洁”作业模式和“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地面净、墙壁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规定,加强日常保洁,严格厕所垃圾管理,提升公厕管护水平。

(二)落实精细化管理责任。区县在公厕日常管理中推行“所长制”,明确公厕“分管责任、巡管责任、执行责任”三级责任人体系,结合《城乡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作业规范》,通过实施岗位责任目标,使各项管理对标打表定额量化。

(三)完善公厕导引系统。树立“以人为本”公厕服务基本理念,向市民免费提供可溶解厕纸,张贴“卫生纸为水溶性,请投入便池随水冲走”等提示语,达到厕所垃圾减量目的;为方便市民寻找公厕,着力完善公厕导引系统,规范公厕标识标牌设置,提升公厕服务品质。

三、加大宣传培训,培养市民良好习惯

(一)加大舆论宣传力度。通过电视台、网络媒体、自媒体等各种宣传渠道,大力宣传科学投放厕所垃圾的卫生知识,印发垃圾分类宣传手册,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积极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用纸习惯,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

(二)加强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向发达国家及相关城市学习先进做法,发动民间组织,组建志愿者队伍接受相关的知识培训,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对市民进行垃圾分类宣讲与操作指导,深化生活垃圾分类理念,倡导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增强广大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和能力。

(三)强化文化氛围营造。下发《进一步加强公厕管理营造文化氛围的通知》,引导区县在公厕适当位置设置反映本地区人文历史及自然景观、传统美德、时代主题和城市管理文化等方面的图片或宣传画,展现城市风貌特色,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此复函已经谢礼国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

2021年4月30日

  

联 系 人:洪 武

联系电话:67886012,18008398155

邮政编码:4011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