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答复工作
[ 索引号 ] 11500000MB1315207D/2021-00605 [ 发文字号 ] 渝城管局议函〔2021〕125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城市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1-07-29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1009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1-07-29

                    A            

同意公开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文件


  

渝城管局议函〔2021125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

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1009

提案的复函

  

柯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解决公交一线驾驶员工入厕难问题的建议》(第1009号)收悉。经与市国资委、市住房城乡建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 加强统筹规划,优化公厕布点

“厕所革命”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的重要工作,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和提升获得感、幸福感的具体行动。我市高度重视“厕所革命”工作,积极加强城市公厕规划设计、新建改造和精细化管理工作,打造良好公厕服务体系。近年来,我局结合《中心城区环卫设施规划》《重庆市城乡环境卫生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以公交站点为重点,优化公厕规划布局,引导相关部门在规划建设公交站点时,一并将公共厕所列入规划进行配套建设,推进解决公交一线驾驶员工入厕难问题。

二、加强建设改造,促进公厕提质增量 

(一)加大公厕新增力度。以公交站点、商圈人流量大等群众急需“入厕”的地方为重点,分别于2013年-2015年和2018年-2020年在主城区中共新增公厕1272座,并结合实际推动社会单位厕所对外开放,有效保障了新建公厕不足的问题;同时,2020年交通开投集团公司共对30个场站、127个调度室进行改造升级,加强社会单位厕所对公交一线驾驶员开放。今年,我市结合出台的《城市公厕“增量提质”2021年-2022年)实施方案》,继续推进民生实事公厕建设管理工作,要求各区县在用地条件允许情况下,以公交站点为重点开展公厕建设工作。

(二)着力推进公厕改造。将公交站点周边公厕作为日常维护改造重点,督促各区县严格按照国家《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要求,加大老旧公厕改造和现有公厕维护力度,强化公厕内部空间(干湿分离)、厕位间距、残疾人(老年人)厕位、通风设施、除臭设备、男女厕位比例等公厕服务关键要素,进一步完善公厕内部设施设备和基础功能,提升公厕服务品质。

(三)推进社会厕所开放。在新增公厕的基础上,针对确实无法进行公厕建设的公交站点区域,积极会同市交通局等部门,组织推进周边社会厕所对外开放,同时加强对社会厕所的监管力度,明确开放时间,从而缓解周边一线驾驶员如厕困难。

三、强化精细管理,提高公厕服务水平

(一)加强日常管理。突出公交站点周边公厕,要求按照“专人管理、定时清扫、随时保洁”作业模式和“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地面净、墙壁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规定,落实管理责任;区县在公厕日常管理中推行“所长制”,明确公厕“分管责任、巡管责任、执行责任”三级责任人体系,通过实施岗位责任目标,提升公厕管护水平。

(二)加强文化氛围营造。下发《进一步加强公厕管理营造文化氛围的通知》,要求区县结合城市公厕管理工作,加强文化氛围营造,要在公厕适当位置设置反映本地区人文历史及自然景观、传统美德、时代主题和城市管理文化等方面的图片或宣传画,提升城市公厕品味和文明程度,展现城市风貌特色、提升城市良好形象。

(三)完善公厕导引系统。为方便市民和解决公交一线驾驶员入厕找厕难问题,各区县城市管理部门完善公厕导引系统,规范公厕标识标牌,并通过我局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多渠道实现“找公厕”功能,极大地方便市民如厕,引导公交一线驾驶员工就近入厕。

此复函已经谢礼国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

2021年4月25日

  

联 系 人:洪 武

联系电话:67886012,18008398155

邮政编码:4011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