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答复工作
[ 索引号 ] 11500000MB1315207D/2021-00604 [ 发文字号 ] 渝城管局议函〔2021〕124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城市管理局
[ 成文日期 ] [ 发布日期 ] 2021-07-29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380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1-07-29

A

同意公开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文件

  


  

渝城管局议函2021124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

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380

提案的复函

  

乐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主城区坡地绿化力度的提案》(第0380号)收悉。经与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坡坎崖绿化美化推进基本情况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切实改善城市色调。  

2019年开始,中心城区正式启动了坡坎崖绿化美化,市城市管理局牵头,按照唐良智市长提出的以小切口惠及大民生,以绣花般的精细,丰富林相、色相、季相、品相,因地制宜增花添色,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立体公园,让城在山水间、人在公园中,让城市颜值更高、气质更佳,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成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截至20213月底,重庆中心城区完成了298个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面积1431万平方米。中心城区外各区县完成572个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面积986万平方米。

二、坡坎崖绿化美化工作成效

(一)城市形象得到有效提升。通过一年多的努力,中心城区城市绿量大幅增加,城市绿化秃斑得到有效消除,城市绿化空间得到拓宽,城市绿地分类布局更合理。比如沙坪坝区红岩联线与周边磁器口景区的融合联动;比如金山大道边坡、金州公园、礼仁立交旁边坡与原有的重庆园博园、悦来会展公园、龙湾森林公园等公园串珠成链,交织成网,实现青山入城、碧水串绿、城在山中、家在林中,初步形成自然、生态、宜居的城市生态格局,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丰富的休憩、散步、健身空间,受到群众欢迎。

(二)示范项目亮点凸显。有的示范项目建设完成后,成为市民群众的打卡新地标,如渝中区虎头岩立足制高点优势打造远眺观景台;如位于鹅公岩大桥旁的九龙坡区凌江园,利用高边坡,结合地形地貌,突出孝文化主题,融合休闲、健身、观光、智能为一体,将重庆的山、水、桥、崖等景观展现得淋漓尽致;南岸区呼归石坡地,利用自然裸露石阶,融合海绵城市理念,打造岩石花境,建成呼归石花阶游园;巴南区花溪河口边坡充分保护自然生态,运用乡土植物,建设湿地公园,成为消落区的生态修复示范样本。  

(三)市民参与度较高,逐步形成品牌。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广播等平台,对坡坎崖绿化美化工作进行宣传报道,鼓励、引导广大市民关注、参与、监督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建设,不断扩大市民的知晓度和认同感,努力形成全民参与、共享城市绿色空间的良好氛围。在2020年重庆最美系列评选中,经过市民投票、专家评定,全市共选出20个最美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进一步扩大了坡坎崖品牌的知名度。

三、当前工作思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市委五届九次全会提出,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市城市管理局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遵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城市绿化品质,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力推进坡坎崖绿化美化工作,着力提升城市人居环境。

一是按照市政府第131次常务会要求,以中心城区坡坎崖绿化美化建设示范成效为引领,全面持续深入推进全市坡坎崖绿化美化工作,指导督促各区县城市管理局、相关权属单位在完成《主城区坡地堡坎崖壁绿化美化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19109号)下达的目标基础上,对城市拓展建设新产生的坡坎崖地块,按照分类制定详细的绿化美化方案。按照十四五规划相关要求,重庆将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品质绿地、立体公园、靓丽坡地,实现城在绿中、人在园中、一步一景、步移景换,让城市品质得到整体提升。

二是加强全市各区县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的督查与指导。目前,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办牵头,将坡坎崖绿化美化工作推进情况纳入我市城市提升行动计划专项督查范围,作为市级城市综合管理考核内容,建立健全了月通报、季排名、年考核机制,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市城市管理局也按照月统计、季通报的要求,对各区县每季度坡坎崖绿化美化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对完成较好的区县和较差的区县进行点名,通过督查通报,努力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三是加大坡坎崖拉练力度。按照唐良智市长提出的加大区县评比拉练力度,鼓励大家比学赶超等要求,市城市管理局已拟定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参加的中心城区坡坎崖拉练方案;上半年还将组织主城都市区各区县拉练一次,下半年分别在渝东北、渝东南片区拉练一次,通过现场拉练评比等方式,鼓励各区县比学赶超,不断提高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的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同时做好坡坎崖项目的后期管护,以坡坎崖绿化美化带动城市环境整体提升。

我们有决心和信心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通过市区两级城市管理部门的共同努力,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全市坡坎崖绿化美化工作,打响这张生态名片,为广大市民提供更绿色、生态、休闲的城市人居生态环境。也希望您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好的建议和意见。

此复函已经谢礼国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

2021423

  

人:曾

联系电话:6788603713452010333

邮政编码:4011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