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第1眼-重庆广电:建设“无废城市”|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基本实现全覆盖

日期:2023-03-03

3月2日,《重庆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解读新闻发布会举行。市城市管理局市容处处长舒亮伟详细介绍了“十四五”以来,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及下一步思路。

舒亮伟表示,“十四五”以来,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推进。

一是完善法规标准体系。2021年出台《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制定4个行业配套标准和系列政策文件,形成“1+4+N”法规标准体系。

二是统筹推进全域覆盖。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基本实现全覆盖,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4005个行政村(占比50.4%)。

三是提升分类处理能力。“十四五”以来重庆市新建成投用垃圾焚烧厂8座,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8座,新增的分类处理能力5500吨/日,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能力达3.4万吨/日。

四是深化群众参与机制。深入开展“文明新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加大公益宣传策划投入,广泛组织垃圾分类进小区、进机关等“八进”和垃圾分类进社区“七个一”等一系列的活动。

舒亮伟透露,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安排部署,结合《重庆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会同有关部门、区县,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法规政策体系。制定《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一系列的配套政策;开展《重庆市生活垃圾处置费征收管理办法》修订;深化《重庆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调研立法,增强条例地方适用性。

(二)进一步提升分类处置能力。加快推进6个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和6个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的建设,实现主城都市区、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垃圾焚烧和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全面覆盖,确保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三)优化分类收运系统。规范生活垃圾投放点设置,推进投放设施便民化设施的改造,全面完成投放设施的升级改造;持续开展落实责任、摆放整齐、分类到位和投放准确以及规范运输等一系列的垃圾分类的活动,深化街道(镇)、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健全以家庭厨余为重点的垃圾分类成效评估机制,2023年我们争取中心城区生活回收利用率要超过40%,其他区县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7%以上。

(四)进一步推进成渝“双圈”共建共享。畅通川渝地区垃圾分类的共建共享,加强成渝“双圈”垃圾分类方面交流合作,持续宣传组织发动,呼吁广大市民积极支持垃圾分类工作,为创建“无废城市”工作共同努力。

(记者 刘畅 贺应桃 编辑 张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