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关于《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质量监测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3-01-04

近日,重庆市城市管理局起草了《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质量监测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方便有关单位和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内容,现将其中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依据

近年来,为加强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水平,重庆市于2022年3月1日起实施《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根据《条例》以及我市气候特征、发展水平、生活习惯、生活垃圾成分等实际情况,市城市管理局出台《关于印发学习宣传贯彻〈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城管局〔2022〕9号),明确制订《条例》配套政策要求和具体文件清单。结合我市生活垃圾分类质量监测工作实际情况,起草了《办法》。

二、起草过程

《办法》起草过程中,学习借鉴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以及政策文件;多次召集市环卫监测中心等有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讨论;按要求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公开征求了社会单位、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意见并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质量监测管理办法(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办法》包含17条内容,主要为加强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水平,规范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质量的技术监测工作。

一是明确了市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质量监测工作的监督管理,各区县(含自治县及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负责辖区内生活垃圾分类质量监测工作的监督管理。

二是明确了生活垃圾分类质量监测工作的具体实施、内容、经费、数据管理、结果应用、智慧监管、公开等。

三是明确了对违反本《办法》的企业及个人的相关惩处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