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市城市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政策解读

日期:2021-06-01

现将《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市城市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解读如下。

一、《报告》出台的相关背景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通知》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通知》要求,地方各级政府和县级以上政府部门的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应当通过报刊、网站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市城市管理局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将《报告》在市城市管理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二、《报告》主要内容 

《报告》对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通知》、我市《2020年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各项目标任务,重点就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及2020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聚焦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良法善治、健全体制机制、强化监督制约、创新社会治理等,就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城市管理领域地方立法工作、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政务信息公开、深化城市管理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执法制度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执法队伍建设、执法监督工作、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和专项整治行动、普法宣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方面的工作进行梳理总结。

2020年,我局坚持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安排,加强组织领导,定期不定期通过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专题会议等方式,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和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开展情况;召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开展《民法典》《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理论与实务》专题报告会。制定印发市城市管理局对标国际先进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城市供水接入改革区县部门和供水企业专项培训,牵头组织供水企业参加2020年中国优化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全面提升行政许可“四减”指标,全程网办事项占比由0%提升到46.15%。完成对《重庆市主城区城市快速路管理办法》(市政府令第232号)、《重庆市停车场管理办法》(市政府令第299号)的集中修改。重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履行中心城区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的城市违法建筑执法职责;以落实执法责任制为核心、以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为主线、以加强执法机构队伍建设为支撑、以优化执法资源配置为保障的城市管理执法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全面完成城市违法建设治理五年行动目标。首次举行行政复议听证;2020年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比例达到100%。获市委政法委、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司法局等7个单位联合颁发的“民法典与你同行”网上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推动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安排落到实处。

三、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报告》对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行了查找:一是城市管理领域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推进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城市管理执法制度执行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城市管理普法依法治理的方式、方法还需要进一步创新发展。

2021年,我局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健全完善法规规章及配套政策文件,全力推进《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重庆市城市道路照明管理办法》立法,推动修改《重庆市城市供水节水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城市管理领域“放管服”改革。

(二)持续深化城市管理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执法制度体系建设,加强执法队伍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体系,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效防范和降低执法风险。

(三)健全完善城市管理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和法治轮训制度,全面贯彻执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城市管理法治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