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游历史名园 品城市文脉

历史名园|南山植物园:“颜值”与“内涵”并存  主城生物基因宝库

日期:2022-07-22

南山植物园坐落在景色秀丽的南山之巅,与渝中半岛隔江相望,素有“山城花冠”、“重庆氧吧”、“绿色屏障”之美誉。

俯瞰南山植物园

南山植物园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其辖区内的涂山,相传大禹治水途经此地,娶涂山氏为妻,其间三过家门而不入,涂山因此而闻名。重庆《巴郡志》、清王尔鉴《巴县志》、东汉赵晔 《吴越春秋·越王无馀外传》均记述“禹娶涂山氏族一女子,谓之女娇”,无不展示了涂山在那个年代留下的历史足迹,称为涂禹文化。

铁桅杆

涂山旁的山巅上有一景点名为“铁桅杆”,桅杆为明代( 1595年)四川总兵刘挺所立,铁桅杆为生铁铸造,高10.5 米,直径17厘米,柱上有 “明万历二十三年三月铸造”,及铸造者姓名的字迹。1987年1月23日,市人民政府公布涂山铁桅杆为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铁桅杆历经400多年日晒雨淋,竟然锈而不烂,实为罕见。

汪山别墅

南山植物园的中心园区也有九十余年的历史,是在原“汪家花园”和“范家花园”的基础上建成的。1927-1928年,留法医生汪代玺向丁姓人家购得大片山地,并种植梅花、桂花、茶花等花卉植物,建立私家花园,史称“汪家花园”。1930年,重庆市警察局长、四川丝业公司总经理范崇实在南岸汪山修建别墅,种植大量的白玉兰、黄桷兰、杜鹃等花木,建立私家花园,人称“范家花园”。新中国建立后,1959年成立了南山公园,改汪家花园为梅桂园,改范家花园为白兰园。1999年南山植物园总体规划正式通过,重庆市政府批准成立重庆市南山植物园,在原南山公园基础上把梅桂园改建为山茶园和兰园,把白兰园改建为蔷薇园、梅园和中心景观园。

苏联大使馆旧址

在南山植物园的密林中,还藏着一群饱含历史文化气息的建筑,其中有国家级文物苏联大使馆旧址、法国大使馆旧址、印度专员公署旧址,市级文物杜月笙公馆旧址,以及区级文物王陵基别墅旧址、西班牙使馆旧址。

杜月笙公馆旧址

苏联大使馆旧址为仿哥特式建筑,原来是留学法国回来后从事军火买卖的商人朱星门的私宅。1939年,位于重庆渝中区枇杷山的大使馆被炸后,这栋建筑被买下作为苏联大使馆新馆,苏方对其重新装饰布置,便有了现在的风格。随后,苏联新任大使潘友新迁往南山,其在渝期间均在此办公,后被称为“苏联大使馆”,是南山植物园内使馆群中面积最大,最为大气的一座使馆。法国大使馆旧址为回廊式两层砖石结构建筑,1940年5月,由法国驻华使馆出资修建,1941年,渝中区领事巷的使馆遭受日机炸毁后迁往南山办公,直至抗战结束,现为南山植物园标本馆。印度专员公署旧址采用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主楼为一楼一底,墙由青砖砌成。房屋正面及左侧由圆柱形廊柱构成围廊。公署原址是在渝中区沧白路,1943年迁到此地,原来是汪代玺所建的“生百世”俱乐部花园中的一栋西式别墅建筑,现为南山植物园图书馆。西班牙公使馆旧址原名“卢兰康宅”,人称西班牙别墅。本是1928年汪代玺所建的避暑别墅,抗战时期,西班牙公使馆随国民政府内迁重庆设办公机构于南山,现为南山植物园的博物馆。

西班牙公使馆旧址

几十年过去了,这些留下时光印记的老建筑,如今以另一种方式“重生”,从使馆旧址到标本馆、图书馆、博物馆,在固守与发扬中,慢慢诉说着过去的故事。

中心园区广场

南山植物园以收集我国亚热带低山植物种质资源、以观赏植物专类园和展览温室为中心,集物种保存、收集、栽培,科研、科普教育和休憩游览为一体的大型低山类观赏性植物园。总规划面积612公顷9180亩,分18个特色各异的专类园,已建成开放的有蔷薇园、梅园、兰园、山茶园、盆景园、一棵树观景园、大金鹰园、中心景观园以及温室展览馆,收集植物240科1200余属5700余种,当之无愧是重庆主城生物基因宝库。

大金鹰

樱花是南山植物园的品牌花卉,是山城花冠上的“明珠”,每年春季上山赏樱的游客络绎不绝。现在的樱花种类由7种增加到45种,不乏冬樱花、河津樱花、椿寒樱、绯寒樱、染井吉野、江户彼岸、阳光樱、普贤象、关山樱和日本晚樱等珍贵樱花品种。花期也由三月初提前到二月初,形成了早春樱花、阳春樱花和晚春樱花的观赏序列主题花期。

樱花

山茶于1986年被认定为重庆市市花,而南山植物园是我市种植茶花面积最大的地方,首批建设的专类园中就有山茶专类园。山茶专类园中包括川山茶资源展示区、滇茶区、华东红山茶区、新品种展示区、原生山茶区等区域,共收集山茶580个品种、5万余株。2008年,南山植物园山茶园被国际茶花协会评选为“国际杰出茶花园”,而目前全世界仅有40余个这样的茶花园。南山植物园以优美的景观建设、收集的数量、植株的珍稀度、树龄、地区文化、栽培养护技术、科研能力等多个方面的综合优势占得宝贵一席。

山茶园

南山植物园不但植物景观优美,精品园林也层出不穷。有体现叠山理水、叠石造景手法的“黔山秀水”、“巴山渝水”、“兰溪”等水景;有结合自然地形,因地制宜打造的“兰园曲廊”等园林小品;有代表渝派盆景苍劲雅致、浑厚自然的大型罗汉松盆景阵;各个景点无不展示着南山植物园精湛的园林技艺。

温室展览馆一角

满目繁花迷人眼,观赏夜景兴无边。每天清晨,南山植物园用满园的芬芳迎接远道而来的贵客,造型典雅现代的中心景观温室让游客一探植物世界的无穷奥秘,隐身于密林深处的抗战时期各国使馆群沧桑依然,傲立于山头的大金鹰让人们感知着这座英雄城市的气概。

一棵树观景台

夜色降临之后,一棵树观景台观景阁上兴致不减的中外游客则遥望着一江之隔的渝中半岛万家灯光流光四溢,感叹重庆美景无限,在南山植物园感受自然之美、生态之美、人文科技之美和夜景之美。

南山植物园成立六十余载,一方面开展植物学、物种保育、新品种研发等方面的研究,另一方面向公众开展科普宣传、环境教育及文化交流,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先后获得了“国家重点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十大赏花目的地”“全国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