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游历史名园 品城市文脉

历史名园|重庆动物园:主城人气最旺的公园之一 珍藏着许多人小时候美好回忆

日期:2022-07-15

重庆人小时候的回忆有许多许多,但是有一处地方,却让许多人在心中珍藏一辈子,它就是重庆动物园,是重庆人小时候郊游必去之处,至今也是主城区人气最旺的公园之一。

小学生郊游合影

重庆动物园始建于1953年,当年8月,重庆市人民政府为丰富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决定筹建一大型公园。1954年初,在第四区(今九龙坡区)杨家坪下石桥以桃花溪为中心先征地10公顷筹建公园,3月动工,年底初具规模,定名为西区公园。1955年1月23日,公园正式对市民群众开放,展出动物11种60只。

西郊绿肺

1958年3月28日,毛泽东同志在视察重庆钢铁公司后来到西区公园,他指示:“这个公园要建设好,要为钢铁工人服务,为重庆人民服务”。随后西区公园开始进行多次扩建,1960年10月更名为“重庆动物园”。其后通过制订全面规划,修建大型兽舍,增加动物品种,调整绿化,增添服务设施,至1966年已建成初具规模的中型动物园,目前占地670亩。

毛泽东同志在西区公园

重庆动物园地处浅丘,山峦绵亘起伏,浅壑蜿蜒曲折,青山绿水,平湖驳岸,自然风光清新绮丽。园内树木茂密,种类繁多,绿草如茵,繁花似锦,绿地率62.41%,绿化覆盖率85.47%,桃花溪绕园流淌,小岛、曲桥、景亭相连,景致别样。

大熊猫

园内辟有动物馆20多处,主要馆舍有虎山、熊山、猩猩馆、可爱动物区、鹿苑、袋鼠苑、象馆、长颈鹿馆、羚羊馆、犀牛河马馆、熊猫馆、两栖爬行动物馆、金鱼馆、鸟语林等,其中珍稀动物有大熊猫、小熊猫、扭角羚、盘羊、华南虎、云豹、金猫、亚洲象等。园中还有一人工湖,分为上人工湖和下人工湖,小岛、曲桥、景亭相连,上湖饲养展出水禽,下湖供游人划船游乐。

园内风光

在国内同行中享有盛名的金鱼馆,于1962年竣工。占地1.94公顷,建筑面积977平方米,水面3000平方米,为园中之园。是早期市级重点建设工程,其规模和展出方式,开创了在动物场馆建筑中将使用功能、游览观赏和园林绿化结合一体的先例。金鱼馆工程方案当时倍受副市长邓垦关注,并多次亲临现场审定,解决经费及施工问题。金鱼馆堪称园林建筑经典,别致的设计、精巧的布局、秀美的景观,其整个庭园清雅静幽,玲珑剔透,颇具苏州园林风味。园内花木丛生、翠竹倩影、曲廊回环、碧湖晶莹。馆内各色金鱼千姿百态,五彩缤纷。于曲桥处观鱼更是一番别样情韵。

金鱼馆

熊猫馆紧邻金鱼馆左侧,是在1960年修建的熊猫洞基础上,于1989年重新设计修建竣工的又一个重点建设项目,占地1.1公顷,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整个建筑依山就势、高低错落,具有巴山蜀水自然风格,既是一组新颖别致的园林艺术造型,又为大熊猫创造了模拟山野自然环境的生存空间,开创了生态型动物笼舍的先河。山石、岩洞、溪流、飞瀑,虽由人作,宛自天成;亭榭、廊阁、花坛、绿带,配置巧妙,相映成趣。可同时供数十只大熊猫繁衍生息。运动场十分宽阔,熊猫集群活动时,可在此尽情嬉戏玩乐。熊猫卧室多在人工洞内,洞天福地,冬暖夏凉,是熊猫的理想住所。

熊猫馆

时间一晃,60多年过去了,重庆动物园在社会、环境、经济上取得显著成效。展出的野生动物由当初的11种60只增长到260余种4000余只。近10年来,年均接待中外游客在300万人次以上,成为主城人气最旺的公园之一。重庆动物园先后被评为国家重点公园、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西部重点野生动物移地保护中心、AAAA国家级旅游景区、重庆市主城区水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正朝着争创“全国一流,西部领先”的目标迈进。


公园大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