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游历史名园 品城市文脉

历史名园|白帝城:流淌千年的烽烟与诗情

日期:2022-07-15

在近2000年的时间长河里,奉节县白帝城见证了一个又一个重大历史事件:它经历了西汉末年诸侯割据的时代,是刘备托孤之地,历代文人骚客在此吟诗作赋、寄情山水……

俯瞰白帝城

白帝城位于奉节县瞿塘峡口的长江北岸,在奉节东部的白帝山上,原名子阳城,西汉末年公孙述据蜀,在此筑城,屯兵驻防,扼守长江要冲,因城中一井常冒白气,宛如白龙,便借此自号白帝,并名此城为白帝城。公元36年,公孙述去世后,当地人在山上建庙立公孙述像,称白帝庙。

朝辞白帝彩云间 袁健华摄

唐代以前,白帝庙处增建了祭祀刘备的先主庙和祭祀诸葛亮的武侯祠。明正德八年(1513年),四川巡抚林浚毁公孙述像,另祭祀江神、土地神和马援像,改称“三功祠”。明嘉靖十二年(1533年),四川安抚司副使张俭毁“三功祠”,改塑刘备、诸葛亮像,更名“义正祠”,明嘉靖三十六年(公元1557年),巡抚段锦又在庙内添加关羽、张飞像,取“明君良臣”之意,改“义正祠”为“明良殿”。清同治十年(1871年),奉节知县吕辉重修白帝庙。

白帝城大门

白帝城一面靠山,三面环水,背倚高峡,前临长江,气势十分雄伟壮观,是三峡旅游线上久享盛名的景点。1982年,白帝城·瞿塘峡景区被批准为长江三峡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99年,白帝城获得奉节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白帝城获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白帝城获得长江三峡国家地质公园保护区。2020年,白帝城遗址瞿塘关烽火台获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峡工程蓄水后,水位抬高至175米,四面环水的白帝城已成为“高峡平湖”中的一座“绿岛”。

刘备托孤雕塑

在白帝城,最著名的历史事件当属刘备托孤,公元221年,刘备为报吴夺荆州、关羽被杀之仇,亲率蜀国倾国之兵大举进攻东吴,被陆逊火烧连营七百里,刘备夷陵兵败退守白帝城,长途征战劳累,忧愤交集,在白帝城永安宫一病不起,至章武三年(223年)二月,自觉病入膏肓,不久于人世,急诏留守成都的丞相诸葛亮、尚书令李严及次子鲁王刘永、梁王刘理等,星夜赶至永安宫,将国事、家事一并托付于诸葛亮,史称刘备托孤。临终前,刘备对诸葛亮说:“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诸葛亮痛哭流涕,哭着说:“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贞之节,继之以死!”。

碑林

唐宋时期,李白、杜甫、白居易、刘禹锡等历代文人墨客在此留下大量不朽的诗篇,因此奉节又有“诗城”之美誉。李白的一首《早发白帝城》,让名不见传的白帝城闻名天下;刘禹锡在夔州任刺史时,深受当地民歌的感染,写下《竹枝词》;杜甫登上白帝城最高台一览夔门,于是有了“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的千年一叹;李白挥挥衣袖,泛舟东下,诞生了“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千古绝唱。

夔门

白帝城也是观赏、拍摄瞿塘峡夔门的最佳地点之一。瞿塘峡西起奉节县白帝山,东迄巫山县大溪乡,长八公里,是三峡中最短的一个,却最为雄伟险峻,峡以“雄”著称。西端入口处,两岸断崖壁立,高数百丈,宽不及百米,形同门户,名“夔门”,素有“夔门天下雄”之称;左边的名为赤甲山,右边的名为白盐山,不管天气如何,总是露出一层层或明或暗的银辉。瞿塘之雄还在于水势之雄。古人咏瞿塘:“锁全川之水,扼巴蜀咽喉”。

古炮台 杨军摄

20世纪70年代以来,各级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先后对白帝城开展了文物抢救及修缮保护工作,发现新石器时代至明清时期各个时代的文化遗存,今天的白帝城景区内有白帝庙(内有明良殿、武侯祠、观星亭等明清建筑)、碑林、长江三峡悬棺展览,以及南宋到明清时期的城墙、城门、敌台、房址、兵器坑等。 

当我们穿过长长的廊桥,走完曲折的环山栈道,沿着古老崎岖的石梯,登上白帝城,浏览着每一处名胜古迹,依稀聆听到,微风吹过历史的声音。白帝城宛如一位灵秀的姑娘,感受她的脉搏和呼吸,展现着她生命的气息,诉说着一个又一个文人墨客的故事。追寻前人踏过的足迹,来此行,不枉此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