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游历史名园 品城市文脉

历史名园|双桂堂:重庆地区少有的寺庙园林

日期:2022-07-01

梁平双桂堂位于梁平县城西南方的金带桂村,距梁平县城10公里左右,占地面积120亩。其中寺庙建筑占地40亩,由破山海明禅师创建,迄今已有368年历史。

俯瞰双桂堂

双桂堂的历史非常久远,清顺治十年(1653年),破山海明禅师得南明抗清名将姚玉麟资助修建庙堂,因其在寺内植两株桂树而得名“夔州府梁山县小南路福德里万竹山福园寺双桂堂”。随后,又经历代方丈扩建修葺成四合院格局、宫殿式建筑群。

大山门

清咸丰七年(公元1857年)洪道方丈督工疏通寺前小河,拾得一条长丈余、重约四两的金带而得名“万竹山金带寺”。因双桂堂法系为禅宗,又名 “双桂禅院”、“福国寺”。 先后法传十五代、绍席方丈六十八任。其中以破山、竹禅最享盛名。他们除精通佛学外,破山的诗和竹禅的画流传全国,享誉卓著。双桂堂高僧辈出,其法嗣弟子、遍及蜀、鄂、黔、滇等省寺院,在东南亚也有深远影响,美国华盛顿也建有破山庙,故双桂堂素享“西南丛林之首”、“西南祖庭”、“第一禅林”、“宗门巨擘”之誉。

放生池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双桂堂受到了党和政府的重视。1958年,四川省委将双桂堂列为重点寺庙保护。1982年,双桂堂进行一次较大的修复并对外开放。1983年,双桂堂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保护寺庙。1991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双桂堂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列为重庆市21个重要城市窗口之一。2000年,列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雍正赐佛乐醇于                          雍正赐文殊菩萨鎏金铜像

双桂堂保存的文物众多,庙藏上级别的文物百余件,包括清雍正御赐《藏经》一部、《御制龙藏》匾额一通、风波铜鎏金佛像玉尊,以及佛乐天聋(醇于)、地哑(偏钟)、铜鼓、铜锣一套;竹禅和尚于五台山觅回的舍利子(佛门圣物)、欠叶经(11世纪欠叶写本)、惶板、《破祖墨宝册》、《竹禅石头》画册、《墨竹流清》画册、《罗汉观音》画册、古金带等。这些文物堪称稀世珍品,价值连城。

雍正赐佛乐铜鼓

双桂堂建筑雄伟,建造奇特,工艺高超,保留了明清两个朝代的建筑风格。其建筑群尚遵佛制,因地制宜,布局合理,疏密适度,组合严密,殿、堂、楼、阁各具特色。全寺小青瓦覆盖,体现了巴渝特色。寺内木雕、石雕、砖雕,泥塑、彩绘众多,各种雕绘精细,人物、花鸟、禽兽、树木栩栩如生,表现出古代民间匠师的精湛技术。其园林景观元素非常丰富,天井海坝点缀其间,主次分明,回廊曲巷,长亭短榭,婉转幽深,引人入胜,是重庆地区少有的寺庙园林。

明清建筑风格

凭借其“天下禅宗第一堂”崇高的地位和以佛学为基点的深厚文化底蕴,双桂堂成为游客凡到梁平必“打卡”的景点之一。这里林荫溪环、稻香鹭舞、绿树掩映、桂花飘香、殿堂巍峨、钟声萦绕,是佛学和民间艺术的精美融合,更是一方积淀瑰丽文化的宝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