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游历史名园 品城市文脉

历史名园|合川人民公园:弥漫着抗战烽火中的书香

日期:2022-06-24

合川人民公园承载着几代合川人的青春。很多人都去散过步,爬过那道上百步的梯坎,看过茶馆旁的十二生肖,在凉亭休憩过,还带着孩子在游乐场玩过……

公园入口

合川人对公园的记忆,可以追溯到1929年,那年建成当地首座城市公园——瑞山公园。可是在抗日战争时期,瑞山公园被日机轰炸损毁。1949年1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装解放合川,合川县人民政府正式成立,在瑞山公园原址建了合川县人民政府大会议室。合川暂无城市公园,应合川广大民众意见和建议,当时的合川县委、县政府决定,另择地方辟建新的合川人民公园,随后立即着手规划、选址,并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建议。

蟠龙山

1952年,合川县人民政府决定在城西北蟠龙山原张家花园和国立第二中学旧址的基础上修建合川人民公园。1956年初进行规划设计,并于当年开始栽植树木和修筑部分道路,几经建设后,于1979年5月1日开始收售门票正式经营,2004年1月1日正式实施免门票对外开放。

公园景色

合川人民公园占地108亩,人文气息浓郁,现有迎宾廊、东风亭、上游亭、四方亭、听泉亭等体现传统建造技艺的亭廊6座,还有2座特殊的红色纪念建筑。

在公园大门通向蟠龙山的必经之路上,半山腰的位置有座“抗日战争时期国立第二中学纪念亭”。抗日战争时期的1938年3月,苏、浙、皖等省学生与扬州中学等学校师生一起迁校于合川,成立国立四川中学。由于川、陕、甘、湘、黔、滇等省建立的国立中学日渐增多,1939年春,国民政府教育部以建校时间先后为序,改国立四川中学的校名为国立第二中学。当时的合川父老十分关切兴办国立二中,除濮岩寺外,又拨蟠龙山建成为校舍,初中部、高中部一院、女子部、水产部(1943年1月,经国民政府教育部批准,国立二中水产部独立为国立四川水产职业学校)在蟠龙山校址办学八年,当时的校址位于公园现国立二中纪念亭处。从1938年春到1946年夏,合川国立二中的办学规模达到42个班、2000多名学生、500多名教职工。在前后八年半的办学时间里,先后有6000余名师生在这里学习、任教,其间经历了日本飞机九炸合川城,而这里的学子依然发奋读书,其中有不少人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有14人成为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

抗日战争时期国立第二中学纪念亭

纪念亭建立于1998年3月,是一座仿古碑亭式建筑。在纪念亭内,设立了一方大理石纪念碑,记载了国立二中在合川办学的艰难历程与辉煌历史。


至今,抗战烽火中的书香仍然弥漫在这座公园、这座城市,影响着一代代年轻学子。

革命烈士纪念碑

往山顶上走,在公园最高处是一座宏伟的革命烈士纪念碑,该碑于1993年7月动工修建,次年4月竣工。是为纪念1926年中国共产党合川地方党组织成立以来,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在合川牺牲的(合川籍革命烈士,以及在合川工作过或牺牲在合川的)近千名革命烈士而修建。如今,革命烈士纪念碑是“重庆市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之一,是合川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是合川社会各界在清明节祭奠、烈士纪念日开展纪念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

东风亭

公园所属的蟠龙山为城区制高点,可近观合川城市美景、远眺江山胜景,园内植被繁茂、林木葱郁、小桥流水,形成了山水相融、风格独特的山地园林景观,成为合川市民休闲揽胜、登高赏景、游憩娱乐的乐园。

上游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