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重庆,邀你发现“最美”!

      2023年8月16日,美丽重庆建设大会召开,会上提出要着力提升城乡风貌整体大美,以绣花功夫建设山地特色生态之城。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美丽重庆建设大会要求,11月16日,发现美丽新重庆——2023“发现重庆之美”调查推选活动(后简称2023“发现重庆之美”)正式启动。
      今年是“发现重庆之美”连续开展的第8年,截至目前,活动累计参与人次超过5亿,一个个“最美”,点燃了人民心中的城市自豪感、归宿感,成为了具有重庆辨识度的城市管理“金名片”。
      2023“发现重庆之美”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明办、重庆市城市管理局、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指导;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协会、重庆市环卫协会主办;上游新闻承办。
      2023“发现重庆之美”活动将首次推出“美丽重庆——最美赛道”大型融媒体直播推介活动,重庆区县和两江新区、高新区、万盛经开区等城市管理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将走进直播间“晒最美、说最美”。"

每一个“最美”
都是美丽重庆的生动诠释

      城市管理,细处显温度。
      2023“发现重庆之美”一共设置八大奖项:重庆最美街区、重庆最美桥下空间、重庆最美小微停车场、重庆最美劳动者港湾、重庆最美“门前三包”示范路段、重庆最美山城绿道、重庆最美口袋公园、重庆最美垃圾分类小区。
      每一个“最美”,都是重庆城市管理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每一个“最美”,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惠民生、暖民心的故事。
      比如,小微停车场建设、口袋公园建设、“劳动者港湾”建设、山城绿道建设等,都是重庆2023年的重点民生实事。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城市管理相关部门围绕老小区、老校区、老医院、老商圈等区域持续发力,建设小微停车场,截至目前,已新增停车泊位5.4万个,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有效缓解了群众停车难的问题。
      建成山城绿道项目41条、长度114公里,建成口袋公园100个,为群众营造出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转角见美的生活环境。
      今年还提前完成目标任务建成150个“劳动者港湾”示范点,让环卫工人、外卖小哥等户外劳动者有了更多“累了能歇脚,冷了能避寒,饿了能热饭,渴了能喝水”的温暖“港湾”。 “这些最美在每个市民身边,是民生实事办理效果的证明,是美丽重庆的生动诠释。”该负责人说。

评选“重庆最美街区”
看城市管理如何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美丽重庆建设,不仅要有“面子”,还要有“里子”。
      在2023“发现重庆之美”中,首次设置了“重庆最美街区”奖项。
      “重庆最美街区”,是城市形象最直观的体现,承载着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不仅环境美、设施便捷,还要有烟火气,这里的“美”,在于通过有效的城市管理,促进了消费,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重庆桥梁数量众多,桥下空间存量巨大。《重庆市城市桥梁桥下空间使用管理规定》,明确了城市桥下空间的使用原则,其中包括设置园林绿化配套设施,绿化景观带、公园、景观小品等。曾经的“灰”空间正变成一处处“靓”风景。
      近年来,重庆充分挖掘桥下可利用空间,相继开展了多处桥下景观空间提升工程,着力推动城市桥下空间变“活”变“靓”,让这座城市曾“被遗忘”的角落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本次活动将推选出具有创新性、实用性和美观性的“重庆最美桥下空间”,展示改造和利用的成果。鼓励各区县积极探索桥下空间的综合利用,提高城市空间的利用率和舒适度。

首次推出“最美赛道”
城市管理部门负责人直播“晒最美”

      城市美不美,老百姓最有发言权。
      在2023“发现重庆之美”启动之际,活动组委会继续诚邀广大市民来当“推荐官”,推荐自己心中的“最美”,为“美丽重庆”代言。
      与此同时,本届“发现重庆之美”还将首次推出“美丽重庆——最美赛道”大型融媒体直播推介活动,搭建赛马比拼平台,邀请区县城市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走进直播间“晒最美、说最美”, 向全市人民直观展现区县城市管理效果,营造比学赶超、唯实争先的良好氛围,推动美丽重庆建设在城市管理领域取得新成效。
      同时,通过“美丽重庆——最美赛道”活动,力争发现一批城市管理的好做法,推动各区县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探索具有重庆特色的城市管理经验,形成最佳实践在全市推广。
      2023“发现重庆之美”已经启动,让我们一起发现“美丽新重庆”!

  • 重庆最美街区20个
  • (提名奖20个)
  • 重庆最美桥下空间20个
  • (提名奖20个)
  • 重庆最美小微停车场20个
  • (提名奖20个)
  • 重庆最美“劳动者港湾”20个
  • (提名奖20个)
  • 重庆最美“门前三包”示范路段20个
  • (提名奖20个)
  • 重庆最美山城绿道20个
  • (提名奖20个)
  • 重庆最美口袋公园20个
  • (提名奖20个)
  • 重庆最美垃圾分类小区20个
  • (提名奖2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