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保护古树名木 留住乡愁记忆

古树名木|母子相依,历经百年风雨和百年文化熏陶

日期:2022-04-13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江津,有这么一棵古树陪伴着一批又一批的学子长大成才。江津区四牌坊小学,创建于1905年,从建校起,一棵“母子树”就已存在,历经百年的风雨和百年的文化熏陶。

四牌坊小学曾是“江津县官立小学堂”,光绪三十年(1904年),县令蔡永云(安徽卢州府合肥县举人)就城内东隅几水书院改建,三十一年奉停罢科考,县令龚宝琅(湖北荆州府监利县举人)将其扩为高等小学堂校舍,因其建于江津县城“劝学”、“明德”、“光宗”、“耀祖”四个牌坊之间,后更名为江津县四牌坊高等小学堂。聂荣臻元帅曾经在四牌坊小学就读并毕业。

在这样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学校,“母子树”守护了百余年,它生长在学校操场边,树高12米,冠幅达29米,因其外面是一棵黄桷树,里面是一棵朱兰子(现已死亡),两棵树包裹着生长,所以称为“母子树”,它见证了这座百年名校的历史光辉、见证了莘莘学子们的成才之路,在江津区城市管局和四牌坊小学的精心保护下,它将继续承载着历史文明和记忆,传承一代又一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