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保护古树名木 留住乡愁记忆

古树名木|让古树焕发新生!南温泉为梧桐树“刮腐疗伤”

日期:2022-04-13

古树名木是珍贵的“活化石”和“活文物”,保护古树名木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生态与科研意义。巴南区南温泉旅游风景区是重庆市历史名园,已核查的古树名木约210棵。这些古树名木见证了南温泉自然与历史文化的变迁,承载着广大群众的乡愁情思。

位于景区入口公路边的古梧桐树系行道树,约70株。历经百年风雨洗礼,因受地理环境影响,大部分树木长势差,同时受到病虫危害,导致部分树木主干有空洞,内部木质被腐蚀等现象。而随着周围环境的变化、人为活动的影响,土壤也发生变化,对梧桐树生长较为不利。

3月29日,景区邀请古树保护专家到现场实地调研,并制定保护复壮方案,对这些古梧桐树采取树干清腐、树洞修复、病虫害防治、地表生长环境治理等复壮措施。

通常古大树根际周围不宜大兴土木,应留足空间供根系正常伸展。但景区的梧桐树群毗邻公路多次修建,造成树群根系在公路一侧无法延伸生长。在复壮过程中,将通过人工清除表面污染土壤,对土壤消毒后埋设通气管,再回填质地疏松、富含有机物的土壤。

保护好古树名木,是责任也是情怀。今年,景区将进一步核查梳理资源,加强宣传,广泛普及古树名木保护知识,及时防治病虫害,进行科学抢救与修复,加大养护复壮塑形力度,让濒危树木焕发新颜、更添美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