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保护古树名木 留住乡愁记忆

古树名木|一树一景忆乡愁 成老万州人永恒记忆

日期:2022-04-06

黄葛树是重庆市市树,它不苛于生长之地,既可傲立于山崖之颠,不畏风雪,向阳而生;又可居于岩壁,顺着石缝,悬根露爪,蜿蜒交错,努力生存,代表着重庆人坚持不懈、努力自强的精神。

万州区北滨路二段有一株重庆市挂牌二级古黄葛树,其张开垂云大翼,伞盖如荫,如大鹏展翅;树干蜿蜒交错,遒劲天成,古态盎然。20多年前,因举世瞩目的三峡水利工程建设需要,库区一百余万人迁移远离家园,这株黄葛树由于所处位置较高,在城市移民建设过程中最终被保留下来,见证了那段激荡人心的峥嵘岁月。这株黄葛树成了“会说话”“会指路”的“向导”,成了连缀历史撑开风物的点睛之笔,是每个老万州人永恒的回忆。

为了保留住这株象征着三峡移民坚强和勇毅的古树,以及这份“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2020年,万州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组织专业技术团队通过修剪、处理腐木、上药、复壮、病虫害防治,支撑等举措最大程度保护这株古树,使它重新焕发生机,枝繁叶茂。

如今,在园林工人的悉心呵护下,黄葛树枝杈密集,尽显古朴青翠,夜幕降临,彩灯高挂枝头,好似烛龙燃烧一般光明灿烂,辉煌壮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