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保护古树名木 留住乡愁记忆

古树名木|除却巫山不是云 44株百年古树迁新居

日期:2022-04-06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随着三峡大坝175米蓄水,拥有1700年历史的巫山老县城默默地消失在滚滚长江水中,一批批移民告别故土,一株株古树迁移到新的家园。

黄葛树作为重庆市市树,巫山县城市管理局(原巫山县市政园林管理局)对辖区内44株古树制定了专项抢救性移栽方案。于2003年分别开始从巫山旧城、福田镇、龙溪镇、大昌镇等处进行抢救性移栽,为三峡工程三线水位腾出库容。

三峡移民精神体现的不止离开故土的百万移民,更有这些默不作声的百年古树。

在抢救性移栽过程中经过科学修剪,通过断根使大树在移栽前形成大量吸收根,既保持冠大荫浓的效果,又保持树型整齐美观。采用削枝保杆的修剪法进行剥芽、去孽、疏枝、短截等方法减少蒸腾作用,达到动态平衡。采用科学防治病虫害,抓住有效时间进行防治。通过苗木刷白、树根灌药等措施增强树势和抵抗力,确保其茁壮生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