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保护古树名木 留住乡愁记忆

古树名木|孝子河畔的古黄葛树  讲述城市百年风雨变迁

日期:2022-03-31

在万盛经开区万东镇南桐东路和福耀路的交界处,生长着一棵树龄约110年的黄葛树,该树为重庆市挂牌二级古树。这棵古黄葛树“正值壮年”,树冠长18米,高约12.6米,树干“胸围”足有4.55米。

古黄葛树是好心人种植还是野生的,附近的老人都说不清楚。在一百多年前,古黄葛树生长的这块地方是荒郊野外,周边灌木杂草丛生,人烟稀少。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它的周边建起了一座座小煤矿,居民渐渐多了起来。新中国成立后至上世纪90年代,规模型煤炭生产、机械制造等产业迅速发展,成为万盛工业发展的黄金期。古黄葛树的叶子上满是灰黑的尘土,周边居民种菜时不时破坏了它的根系,古黄葛树被挤压在狭小的空间内,简直喘不过气来,有几次甚至濒临枯萎。

2000年后,万盛工业进入转型发展的关键期,煤矿关闭了,建立了以新型材料、电子科技等产业为主导的新型工业园区,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了。园林技术专家制定针对性保护计划,定期清除病枝、枯枝,既保持冠大荫浓的效果,又科学防治病虫害,古黄葛树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古黄葛树长在孝子河畔的堡坎上,根系似柱,虬枝如龙,深扎大地。春节期间,还有不少村民向古黄葛树上挂布条祈福,祈祷新年的好运气。如今正值初春时节,古黄葛树老叶脱去,新叶渐生,青翠欲滴,充满盎然生机,为这微寒的万盛增添一抹明亮的风景。

流年岁月,一去不还,但已刻在古黄葛树的年轮里,风儿吹过,枝叶沙沙响,仿佛一位老者向我们讲述百年的风雨变迁,让城市之美更添厚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