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保护古树名木 留住乡愁记忆

古树名木|鹅岭公园百年树王 见证重庆最早私家园林的变迁

日期:2022-03-22

走进鹅岭公园,游客总会对公园里随处可见的巨大黄葛树惊叹不已。作为重庆最早的私家园林,鹅岭公园里分布着许多树形优美的黄葛树,这些黄葛树根系发达,盘根错节,是鹅岭公园不同于其他新建公园最显著的特征,也是公园最宝贵的财富。

在所有黄葛树中,最有名的应属鹅岭山顶上的“树王”。“树王”树龄175年,从礼园建造之初就存在,历经清朝、民国、抗战、新中国成立至今,始终屹立不倒,欣欣向荣,可以说,它记录了时代变迁,也见证了时代发展。

“树王”胸围约6.6米,需要4个成年人才能环抱住。其实“树王”本身是没有这么巨大的,是因为树干紧紧地贴住岩石生长,最终将岩石紧紧包住,形成树包石现象,现在岩石已经看不见,堪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去年10月,经过一年多的施工,鹅岭公园保护性修复工程一期顺利完工,共改建水景面积3000平方米,改建铺装面积约8500平方米,改建绿化面积约9830平方米,增加了景观照明设施。新的景观、新的布局,更显巴渝传统园林特色,极大地优化了公园环境,增强了市民、游客的游览体验。今年1月,全市古树名木挂牌仪式在“树王”下正式揭幕,“树王”将继续陪伴鹅岭公园,焕发新的生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