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保护古树名木 留住乡愁记忆

古树名木|潼南双江那株橙子树 时光中凝聚革命兄弟情谊

日期:2022-03-02

潼南区双江镇杨闇公同志旧居邮政局大院的这株橙子树,是原国家主席杨尚昆幼时,与四哥杨闇公亲手栽植,历经100余年,是重庆市挂牌一级名木古树。

杨闇公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四川早期党组织的创造者和卓越领导人。1913年,15岁的杨闇公在父亲支持下,走出双江外出求学,出发前,他与五弟杨尚昆在庭院内一起种下了一株橙子树,相约见树如见人。此后不久,杨尚昆也离开双江求学并开启了漫长的革命生涯。当地群众把这株凝聚杨家兄弟情谊的橙子树称作“兄弟树”。它不只是一株普通的橙子树,也是宝贵的红色革命资源。

潼南区园林管理所会同双江镇政府工作人员每年都会对这株橙子树的生长状况进行监测,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病虫害,每年开花期和摘果修枝后两次施肥,保证开花结果的营养供给和来年造势。

这株橙子树每到4-5月开花,10-11月结果,经过100多年的风雨,如今这株“兄弟树”枝繁叶茂,长势良好,每年花满枝头,硕果累累,生机勃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