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热点专题>>保护古树名木 留住乡愁记忆

古树名木|开州故城黄葛树 承载着百万人的乡愁与记忆

日期:2022-03-02

世有一树,名曰黄葛,生于川渝,不苛于生长之地,不畏风雪,向阳而生。其壮者,存世数百年。黄葛树独具自然生长特性,什么时节栽植什么时候落叶,从此有了成长“记忆”,所以黄葛树拥有了“记忆之树”的美名。

在开州区开州故城滨湖公园内,生长着两棵树龄约300年的古老黄葛树。1998年,这两棵黄葛树列入重庆市古树名录,分别定为一级古树和二级古树。上世纪90年代,开州启动移民新城建设以来,开州故城除了东渠河文明示范街北端和县政府大院的两棵黄葛树之外,其余的黄葛树全部移入新城。开州故城现有的两颗黄葛树就是移民是保存下来的,让一座城市有了“记得住的乡愁”的年代符号,让开州人有了“相思之根”,看到这两颗黄葛树就不由自主地忆起老城当年的人文风貌。它承载着百万开州人民的记忆,是文脉传承的标志,也是一笔厚重的文化遗产,它们的根系盘根错节地紧紧扎进土里,屹然而立,默默见证着老城和新城的变迁。

这两棵黄葛树不但蕴含着丰富的人文内涵,同时具有生态、景观双重价值。在公园建设中充分利用现存古树资源,将黄葛树融入公园景点发挥其生态作用。枝繁叶茂的黄葛树如一把巨大的绿伞自成一景,那些横斜交加的枝干将巨大的树冠托起,浓荫匝地、成为市民纳凉、休憩、游玩的好去处。

鉴于黄葛树的重要价值,开州区城市管理局对这两株古老黄葛树制定了专项养护方案。一是科学修剪养护,通过“疏枝”“短截”等方法,清除病枝、枯枝,剔除重叠枝、交叉枝、下垂枝,科学施肥,既保持冠大荫浓的效果,又保持树型整齐美观。二是科学防治病虫害,建立病虫害预警机制,抓住有效时间进行防治。通过喷施农药、苗木刷白、树根灌药、树干插药瓶等措施增强树势和抵抗力,遏制病虫害的滋生蔓延,确保其茁壮生长。

下一步,将加大黄葛树保护宣传力度,通过开展一系列主题科普教育活动,营造古树保护氛围,挖掘更多古树文化、生态功能,增强广大市民知古树、护古树、爱古树的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